梦想之路 永不停步

发布者:jsj发布时间:2012-03-28浏览次数:512

梦想之路 永不停步

                       ——专访“省三好学生”李奥琼

(计信院宣传部:李婷 郑求博 张紫文)

求学之路漫漫,茫茫学海无涯,数十载寒窗苦读,仍拼搏于梦想之路……在这条学习道路上她坚定的脚步一直向前,从未停止: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六次一等奖学金,刚刚又荣获“省三好学生”称号——她就是江西农业大学计信院计科081李奥琼。

                    大学是平台,成绩靠自己

窗外寒风呼啸,室内一片温暖如春。一身整齐得体的装扮,一个温文尔雅的微笑,一句亲切的问候,李奥琼的到来完全颠覆了此前我在预想中为她塑造的烽火干练的形象。临近毕业的她,正筹备着考研去向,校园中的她是如此低调,可看着她个人简历上充实的大学生活和丰富的学习经验,很难想象,一个外表文静清秀的女生为此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

在学习上,李奥琼的优秀是无可置疑的。当问及她学习的成功秘诀时,她很谦虚的说,她有许多不足之处,在这里只能说是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心得。

作为拿到过如此多奖项的大学生,李奥琼告诉我们:“其实别看这奖是什么国家、省级就觉得有多么困难。刚进大学的时候,我也很迷茫。听着比我上几级的学哥学姐们作报告,感觉那些东西都离自己太遥远。”但她表明自己从来没有放弃努力,她以那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不断地是自己进步,是自己更加优秀。她始终相信“人生的主动权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人生的道路还要靠自己创造”通过自己对信念的坚持,终于获得了自己想要的成绩和荣耀。

提到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的经历,李奥琼说:“关键是对待考试,一般老师上课都会挑重点讲,所以需要自己把知识点连接起来,准备充分了,考试就不难了。另一方面,学习是自己的事,时间是挤出来的和自己的努力分不开。拿奖学金并不难,不用想的太复杂,我曾经也和大家一样觉得哪些成绩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其实努力就行。关于如何一直如何取得好成绩吧?个人认为大学考试其实还算简单,平常一定要认真听老师讲课,老师讲的精华弄懂了对于我们的课下自己巩固和复习会有很大的帮助”关于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她认为四六级考试并没什么特别的窍门,主要是看个人努力,平常注重单词的积累,多读读英语,培养良好的英语语感,考前做一些考试真题。在这里还给大家推荐两个英语网站:普特、白宫,她以前也经常去逛这些英语学习网站。

                     时刻有目标,可贵在坚持

  大学活动丰富多彩,她个性活跃,曾经参加了两个社团和院篮球队。而且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如班级绑腿跑比赛、班级排舞比赛、羽毛球赛、演讲比赛、辩论赛、毕业生晚会等,她都非常积极的参加,这对自己的身心和学习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她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它们。她说,大学虽然是以学习为主,但是如果你把你的课外活动加热一下,其实还是可以学到很多的。所以,她规划时间,调配适当,坚持完整的做完一件事情。每当她认准了一件事,她就会全身心的投入进去,尽自己的努力把自己选择的事情做好。所以,不论她去做什么,她都会从中有所学有所学。当然,也有许多无法坚持和忍受的时候,当心中压力过大有些抑郁的时候,她就会打电话给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向他们倾诉。她说,作为学生,有过苦,有过累,但她相信自己能做好,认真对待加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够做到。这是她的信条,是她的坚持。

在近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李奥琼在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一个小目标,每段时间有每段时间的事,而她每次都坚持完成、努力做到最好。当她参加院篮球队的时候,因为受不了训练强度她几次想要放弃,但是她努力坚持并顺利完成了训练。在参加个社团和校外的各种兼职中,她也遇到种种困难,但是她从来都没有被吓倒,她在她看来,平时还是需要一些小目标的,而这些目标要适中、要坚持,什么时间重点做什么事,要规划好、专心做,就不必害怕浪费时间,不必担心结果了。

“时刻都有目标,并且时刻都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选择自己需要的坚持下去,放弃那些自己所不需要的。保持激情与动力贵在坚持二字。”——这就是李奥琼的精神所在。

       塌实中学习,追求中进步

关于毕业之后的出路,在考研、考公务员和工作中,她的选择是考研。她觉得学无止境,选择考研是希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给自己一个更高的平台,为自己以后的生活打下更好的基础。

李奥琼平常有个小习惯,她的书桌前贴满了很多的便签纸,上面都写着她学习和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感受和心得。她觉得人是从自己的经历中成长的,没参加一项活动或者做完一份兼职,她就会从中总结出自己所学所得,发现自己的不足,并且在以后的生活中加以改进。她时常把那些便签纸拿出来看看,时常永它们来激励和警醒自己。她认为“吾日三省吾身”,这样就能从自己的经历中得到学习和不断成长。以这种方式,不仅大学里她可以不断进步,乃至整个人生都是处于那种积极上进的状态。

李奥琼平常很爱做的事情就是听百家讲坛,喜欢听历史故事,爱学习名人身上的闪光点,这不但丰富了她的课余生活,而且为人处世、学习工作方面带来的很大的帮助。她平常也会看一些综艺节目,但她并不是只图一时的娱乐,她会去思考,从别人的经历和事迹中来反思自己,并且也能丰富自己的阅历。另外,她也非常喜欢听音乐和唱歌,她觉得音乐可以调节自己的心情,而且让她对生活更有热情,也让她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面对身边的一切。

最后,李奥琼表示虽然大家都知道大学学习非常重要,但不要刻意地去追求学习成绩,我们要做的是在平时就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很多时候越是刻意追求的东西越是难以企及,因为刻意的过程无疑增加了一种负担。所以平时的学习按照合理的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最终结果往往是令人满意和欣慰的。

当下面临毕业,李奥琼说她最舍不得的还是学校、自己班上的同学以及一些各种活动中认识的朋友,自己也打算挑个时间去给农大留个影好好纪念一下。在此,我们也衷心祝愿她及大四毕业生们前程似锦,梦想成真!

 

梦想之路还在脚下,我们坚定的脚步将一直向前,绝不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