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特色
发布时间 : 2017-11-27      动态浏览次数 : 68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前身为1984年成立的算机教研室,1993年9月成立算机系,并于2000年9月成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四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学院现有教职工81人,其中高级职称2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学院具有设备先进的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网络、网络综合布线、微机原理、嵌入式、电子商务等12个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和校园网等教学设施,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此外,学院在北京、广东、深圳、杭州等地建立了多个校外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基地。

    在办学过程中,根据专业特点,以及学院的条件,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

1.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①坚持与专业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思想指导设计第二堂的内容,组织过计算机文化节、软件设计大赛等群体性活动,并建有CSC工作室、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工作室、校企合作卓越工作室等,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将课本知识应用到具体实践中的锻炼舞台,缩短了纯粹理论与实际操作的距离,有利于增强同学的自觉性,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
  ②积极与校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一方面可以输送教师到企业,锻炼老师的工程项目意识,了解本专业的前沿知识,接受实际锻炼,共同研发课题。另一方面,利用企业工程师资源,完成相关课程及实训,有利于同学们动手能力的提高,企业工程师将企业实际项目带入课堂,培养同学们的项目工程意识,提高同学综合素质,并有利于本专业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现在我院共与传习有限公司、深圳合众艾特有限公司、达内企业、甲骨文公司等多家企业建有长期合作关系。
  ③坚持双证教育。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计算机水平考试,如 “计算机软件水平和资格”考试、“电子商务工程师”考试等,并获得各类证书,提高综合素质。
2.
坚持计算机技术与农业技术相结合的教学研究方向
  我院作为农业大学内的计算机专业,坚持将计算机技术与农业技术相结合。研究和探索计算机农业信息技术,学院的学科点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高等学校农业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充分利用我校其他专业的学科优势和人才资源,学院老师完成了《水稻测土施肥专家系统》、《脐橙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系统》、《柑橘外来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系统》等多项与农结合的项目,并获多项相关项目的软件著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