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实施应用 A TO Z
发布时间 : 2009-06-27      动态浏览次数 : 731

advanced 先进理念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引用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和理念,主要宗旨就是:将企业各方面包括人、财、物、产、供、销等在内的资源充分调配和平衡,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全方位地发挥充分的能力从而取得最好的经济效益。ERP系统能对企业中大量的、动态的、错综复杂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及时准确的分析和处理,从而达到合理利用企业资源、使库存和资金占用最小化、增强企业应变能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和经济效益的目的,使企业管理真正由经验管理进入到科学管理。在以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网络建设为基础的同时,结合我国国情,实现ERP的先进管理思想是我国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提高管理水平的有效捷径。

 

  belief 切实可行

  信息化管理对于我们企业基础管理工作将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基础管理工作有着丰富的内涵,国外多年的实践证明,推行ERP管理是提高企业基础管理工作的最佳途径。成功地应用ERP,企业将能在生产、经营、管理方面获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依据国外的统计数字表明,成功实施ERP系统可以明显降低库存、提高交货的准确性、减少采购成本、有效控制生产成本和材料消耗、计划编制快捷而准确、数据汇总、统计和查询极为方便等。

  作为现代化的管理系统,ERP不仅可以为企业节约大量资金,而且可以使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科学化,合理化,为企业带来大量的无法用数字衡量的经济效益。ERP管理系统为企业信息化管理提供了科学手段,作为一种人机交互式的管理信息系统,融合了诸多现代管理思想和方法,并能对信息进行处理和科学管理。其价值在于人们能利用它作出正确的决策或作为优化的依据。

 

 

  confidence 信心增强

  我国已经由计划经济迅速转向市场经济,在加入WTO之后,所有企业都直接面临着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企业原有的管理体制已经不能适应新经济时代的发展,通过单一环节或等级式的管理已不能解决所面临的复杂问题。涉及企业外部因素的原料市场及产品市场变化难以预测,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日益明显并追求交货快、高质量、低价位和良好的售后服务等。这就要求企业内部组织生产要有高度的连续性和均衡性;劳动分工更加明确;协作关系更加复杂和密切;产品的品种多而全面、更新换代加快;生产、计划和管理工作任务艰巨。ERP系统注重企业管理的全面性、系统性,重视企业与外界的关系,支持全球化经营等,同时ERP还能使企业以更低的成本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成功地选择和实施ERP能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管理、工作及设备等的效率,实现快速信息传递与共享,从而达到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使企业活力及竞争力加强。

 

  design 设计思想

  ERP在产品设计上是采用九十年代国际先进的管理理论----企业资源计划(ERP)为指导,融合了传统的MRP-IIJITTQC等方法,并提供了ISO9000环境支持。同时,又要充分考虑到我国的国情、政策法规、管理体系以及各行业企业的特点、符合我国的企业财务制度、实现财务与物流的统一,既体现MRP的核心又突出了财务的监控作用。企业必须的各项业务报表都要可以按国内企业管理人员熟悉的规范格式设置,并且提供工具可以根据企业的特点设计格式。因而应该即具先进性又具适用性。整个系统应采用Client/ServeWeb相结合的体系结构,针对不同行业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ERP系统是一个高度集成、高度交互的复杂数据密集型应用系统,各部分具有不同的应用特点。

  西方社会应用计算机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ERP系统在业务数据自动处理方面的作用是明显的,但更大的意义在于对业务数据长期积累的基础上运用统计手段支持宏观经济研究,以利于企业在创新战略和决策时有可靠的依据。这也是自动化与信息化的本质区别。

 

 

  easy 简便易用

  现在还有不少的ERP系统多采用模块化结构,但模块之间要做到无缝连接并不容易,同时为实施带来一定的困难。要敢于打破ERP的模块化的概念,变成组件化结构的功能点结合,功能参数的设置极其灵活,这一点在挑选时要注意与同类软件的比较和区分。能够方便地为每个工作岗位配置各自不同的界面,数据相互关联,运转流畅。要充分考虑到各行各业的管理现状,在系统设计上允许企业按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地实现最终的现代化管理。在许多业务环节可以人工干预和调整,或分步实施,以便企业有个适当的过渡期。

  考虑到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信息部门普遍力量仍然还很薄弱,中小企业在选型中可以挑选参数化的技术路线,在实施时尽量避免二次开发,通过对需求进行调研和分析,设定和配置运行参数就可以构造出适合本企业实际情况的应用主环境,大大降低了系统的实施难度和风险以及对操作人员的要求。即使企业没有专业的系统管理员也可以对系统进行日常的维护工作,所有客户端程序都应该是自动同步更新的。

 

 

  function 系统功能

  ERP在功能上增加了支持物料流通体系的运输管理、仓库管理;支持在线分析处理(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OLAP)、售后服务及质量反馈,实时准确地掌握市场需求的脉搏;支持生产保障体系的质量管理、实验室管理、设备维修和备品备件管理;支持跨国经营的多国家地区、多工厂、多语种、多币制需求;支持多种生产类型或混合型制造企业,汇合了离散型生产、流水作业和流型生产的特点;支持远程通信、Web/Internet/ Intranet/ Extranet、电子商务(E-CommerceE-Business)、电子数据交换(EDI)支持工作流(业务流程)动态模型变化与信息处理程序命令的集成。系统除了已经普遍采用的诸如图形用户界面技术(GUI)、SQL结构化查询语言、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面向对象技术(OOT)、第四代语言/计算机辅助软件工程、客户机/服务器和分布式数据处理系统等等技术之外,还要实现为开放的不同平台互操作,采用使用于网络技术的编程软件,加强了用户自定义的灵活性和可配置性功能,以适应不同行业用户的需要。

 

  guide 用户指南

  细致周到的培训:培训工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软件的使用效果和实施周期。对于计算机应用基础生疏的企业,为使用户尽快掌握ERP的操作和维护,软件公司要能够为用户提供细致周到的培训安排。针对使用者的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从一般操作员到厂长经理,从计算机基础概念、基本操作到软件生成数据的灵活分析与应用、MRP-II/ERP管理理论等方面提供多种培训课程。同时,还特别对计算机操作人员进行基本技能培训,必要时也提供主机硬件的基本操作、硬件常见问题和常用维护技术、软件系统结构、设计思想等课程;还针对用户系统管理员进行专门的培训,尽量缩短实施周期。同时,软件公司要能够为用户提供长期的技术支持服务并定期给用户的系统提供升级更新。也可以通过远程在线通讯技术,直接为用户提供实时的系统维护支持,随时解决用户系统发生的问题。

 

  help 在线帮助

  ERP每个功能界面都具有详细的在线帮助信息,用户可以随时得到使用程序的指导。另外,ERP还用向导或下拉列表的方式提供了代码提示功能,所有系统涉及到的各类代码(用户自定义或系统定义的代码)都无须用户记忆,随时按功能键,便可得到有关代码的提示。ERP系统提供了丰富、灵活的查询功能。从单项查询到多条件组合模糊查询,从单项业务查询到跨业务连锁查询,从当前业务数据到历史业务数据查询,方便快捷。用户可以从多角度方便地查询所需了解的信息,甚至可以从某个业务细节描述的部分词语来查询所关联的数据。全面而详细的帮助文件应该使用户在系统的使用中体验到软件公司在实实在在地帮助客户成功。

 

  introduction 公司简介

  ERP实施是企业与软件商的长期合作项目,选择软件的同时也要认真考察软件商,不论软件商的规模怎样,选择能够伴随企业共同成长并具有丰富国内外IT企业,尤其是有着丰富企业管理咨询经验的公司和系统软件公司运作经验的作为合作伙伴很重要。多年的企业管理服务行业及应用软件行业的工作经验和对中国市场及企业运作的深刻了解也是必要条件。

  软件公司的企业介绍应该围绕:

  公司宗旨:体现以客户为中心

  核心业务: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思想提高企业管理及实现知识化管理。

  企业精神:体现创新、团结、求实、热情、奋进

  管理思想:给每个员工发展自我的空间,建立高效团队

  产品介绍:真实而详细

 

 

  joint-benefit 共同利益

  作为当今新型管理概念,ERP的核心管理思想是供需链管理。企业同其销售代理、客户和供应商的关系,已不再是简单的业务往来对象,而是利益共享的合作伙伴关系,也就是当今所提倡的协同商务,这是现代化管理观念的重大转变。另外,ERP作为一种科学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强调的是计划与控制系统,是物流、资金和信息流的统一。ERP是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结合企业内部资源,利用系统的模拟功能,来编制合理的计划,以使企业的人、财、物等形成最佳组合,提高企业的投入产出率。普及ERP管理可以达到规范企业各项管理,改善人工管理系统中违背客观规律的旧习惯和与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方法,共同提高企业各自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的目的。

 

  know-how 要素核心

  ERP集中了多年企业管理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如:制造资源计划(MRP-II)、准时生产(JIT)、全面质量管理(TQC)等,同时也强调了因地制宜、结合企业管理实际的更广泛的适应性,如:财务部分完全符合国内最新财会制度和规范、业务管理部分适应混合制造环境、行业和产业特点、原材料供应环境等等,而形成一整套更为先进同时不失适应性的管理理论思想。它所包含的内容较传统的MRP-II思想更为广泛、全面和先进,也是九十年代企业管理理论思想的最新成果。ERP系统是适应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管理要求的一种新型系统,与MRP-II有着很大的不同,只对MRP-II系统进行改造而非重新设计开发是不会实现真正的ERP系统的。

 

  layout 布局合理

  ERP采用了计算机和网络通信技术的最新成就,界面布局设计合理,友好大方。系统除了已经普遍采用的诸如图形用户界面技术(GUI)、SQL结构化查询语言、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面向对象技术(OOT)、第四代语言/计算机辅助软件工程、客户机/服务器和web分布式数据处理系统等等技术之外,还实现了开放不同平台互操作,采用适用于网络技术的编程软件,加强了用户自定义的灵活性和可配置性功能,以适应不同行业用户的需要。

 

  materiality 具体直观

  以往国内一些企业实施ERP不成功主要原因在于起步规模过大:ERP提供了一个相当完整的管理模式,但对大多数企业而言在刚起步时过于复杂,在实施方法上过于学术化,实用性不够,对人员的要求很高,培训难度大,其中语言障碍也是个很突出的问题等等,这些都增加了实施的阻力。要选择能适应国内企业情况的系统,现行的管理水平和人员现状等实际情况都是必须考虑的因素,使用和操作要简便而且易于掌握,将一个复杂的系统在使用上具体化、简单化,为企业逐步或分步实现现代化管理铺平道路。

 

  nice-feature 优良性能

  要从长远的和发展的观念来选择和实施ERP,考虑企业未来的发展及整个市场环境等的变化,为系统未来的扩展留出了充分的设计和数据接口,例如:CAD、CAM、CAPP、PDM、EDI等等,从而作为一个重要的管理信息系统最终能与技术信息系统CIMS相集成。这样可以实现管理信息与技术信息的连接与集成。

  ERP系统可以直接支持总公司与分公司、总厂与分厂等形式的多单位集团化管理模式。总公司/总厂所有的指导性、指令性计划可通过本系统下达给相关的分公司、分厂,同时本系统也可将总公司/总厂关心的所有信息自动地从分公司、分厂业务信息库中汇总生成,数据传送迅速准确。ERP同时可以管理多个独立核算单位,管理人员可以在授权情况下,查询处理多个单位的业务信息。除此之外,还可以按用户的想法来定义和运算多个单位的业务数据的合并和汇总报表。各业务模块还直接支持单位内部多部门的核算。

  ERP允许用户系统管理人员非常方便地自定义每个使用者对每个功能、每个数据的操作权限。操作员在使用每个功能时,系统自动检验操作权限,实现多级安全控制,大大提高了用户系统的操作安全和数据安全性。

 

 

  opening 开放性能

  考虑企业今后的发展,软件公司伴随用户共同成长的同时也提供系统的升级和维护,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的管理水平也自然会不断踏上新台阶,这就要求软件具有开放性和灵活性。任何商品化软件都不能完全适用于某一个企业的需求,所以商品软件应提供必要的、简单易掌握的开发工具。系统ERP按照灵活的参数化设置来设计,大大降低二次开发量。用户化修改方面,任何ERP软件都不能100%的直接符合并满足某个企业的需求,因此对软件进行适当地客户化修改,将通用软件变成企业完全适用的软件是实施管理软件重要的条件,但二次开发量不宜过大。

 

  package 软件配套

  整个系统要采用CLIENT/SERVERWeb相结合的体系结构,当今更提倡B/S结构。ERP系统还是一个高度集成、高度交互的复杂的数据密集型应用,其不同的部分具有不同的应用特点。日常的服务器系统管理维护,如用户设置、权限设置、数据备份恢复、软件升级、一般故障诊断等都有专门的管理程序,并且带有数据库软件工具包和强大的报表生成器,可提供上百种形式的报表。

 

  quality 质量指标

  与国外大型软件相比较,国内公司的ERP系统虽然价格上远远低于进口软件,但在功能和质量上对于经济实力很有限的多数中小企业来说还是很适用的,现在国内很多ERP软件商开发的系统也包融了西方市场经济式的MRP-II管理思想,同时还将MRP-II中的一些不能适用于中国的西方模式进行了灵活处理。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西方市场经济模式与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有很多不同点,现在不同,将来也不会相同。以库存为核心的生产管理也与我国企业常用的以财务为核心的集成管理体制和要求不一致。依据西方国家发展背景开发出的ERP系统不容易在短期内适用于中国企业的管理,这既有社会环境的差异,也有企业管理模式上的差异。实施国外大型软件除了要有充分的经济实力外更重要的是观念的更新要彻底,流程优化及咨询方面也要舍得投入。不论选择国内还是国外的系统,软件公司的技术力量、技术支持服务的周到细致、远程技术支持等对用户应用效果都有重要作用。

 

  realization 实现目标

 

 

  solution解决问题

  现代企业到底缺少什麽?几乎所有的厂长经理们都被这样的问题困扰着。企业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企业的效益与命运,而这些又都是企业管理面临的基本问题。企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企业中的各个部门的工作是彼此联系、相互是影响的,都是不可忽视的环节,不论哪个环节失控都会对业务流程造成不良后果。

  国内企业现在普遍决策缺乏准确、及时的数据依据和分析;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许多环节都缺乏先进的管理方法;企业管理的信息冗余、准确性差、不通畅且不能共享、历史数据不易查找等等。

  ERP的实施能很快地解决目前企业管理中存在的具有普遍代表性的问题。例如:

  1、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和分析,以供企业作出正确的决策。

  2、先进的系统管理应用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许多节。

  3、避免信息的沉积,准确性差,不通畅且不能共享,历史数据不易查找之弊端。

  4、本年,本月生产什麽,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去完成可做到心中有数。

  5、保持合理的库存,既不短缺也不过多地占用资金。

  6、及时了解计划的执行,生产均衡,防止在制品库存过大。

  7、确保按进度生产,及时交货。

  8、提供准确的产品制造成本数据,及价格和合理性。

  9、提高设备利用率及工时利用率。

  10、评估客户信誉,避免货款回拢拖延。

  11、加强产品质量控制与跟踪。

  12、提供产品销售情况细致的分析。

  13、及时发现原材料和备件的供应情况,及时排除困难。

  14、及时了解各部门的费用支出情况。

  15、及时全面地掌握企业的资产,债权和债务情况。

  16、及时了解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供、销收支情况。

  17、及时预见到外币汇率变化对企业产生的影响。

  18、及时得到各分支机构的财务报表,做出总部的财务总报表。

  等等……

 

 

  technology 技术全面

  国内ERP的开发大多以SQL大型数据库为架构,VB/PB为开发工具,倡导采用三层结构和组件式开发等先进技术。所有客户端程序都应该采用标准GUINUI界面,完全遵循标准操作惯例,无须系统管理员干预,都采用同步技术自动更新。国内软件公司提供的ERP系统象雨后春笋般地不断涌现,国外的中小软件商也纷纷抢滩国内,经过多年的研发与实践,很多公司还成功地推出系列分行业版的系统如离散工业版、流程工业版、web版、商业版、服装行业版、集团财务管理、金融和电力行业版、CRM及离线系统、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及行政办公管理等管理软件。国内公司现已拥有的各行各业成功用户数也在不断增加,使企业对ERP的选择有了比较充分的余地。

 

  universal 通用性好

  ERP是将理想变为现实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而且又具有广泛的通用性,它不仅适用于采用单件生产、多品种小批量、大批量流水生产以及它们的混合制造模式的电子、轻工、机械、食品、医药、服装等各类制造企业,而且也适用于批发、零售等商业企业。ERP 系统涉及企业的人、财、物、产、供、销、预测、决策等诸方面的管理工作,包括采购、库存、销售、生产、财务、成本会计、人事管理和经营决策以及售后服务及质量反馈,实时准确地掌握市场需求的脉搏等等方面。

 

  valuation 价值显著

  ERP系统可以帮助企业管理人员,从厂长、总经理到各科室部门的负责人,从仓库的管理员到车间班组长,对企业中大量的、动态的、错综复杂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及时准确的分析和处理,对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进行事先计划、事中控制和事后反馈,从而达到合理利用企业资源、增强企业应变能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的目的,使企业管理真正由经验管理进入到科学管理。ERP系统是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最终帮助企业实现知识化管理。

  ERP系统所提供的也可以看作是一个公共的信息库,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可以从中索取与其各自相关的数据,在变更工程和查寻有关事件时,方便的信息检索可以提供巨大的帮助。系统还能对产品的质量提高作出重大的贡献,主要是通过对产、供、销等环节提供有效的质量监测,降低质量成本并消除隐患和一些无谓的突击性加班加点。ERP系统对企业另外的重大贡献是对企业整个组织机构工作条件的改善。实际上,系统最重要的效益在于使企业人员素质明显提高,增强人们在企业中的良好协作和计划的透明度,使企业的各个部门都围绕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而不再是个自为政,使企业能够在合理的成本下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way 发展方向

  国家的强盛靠的是企业,企业的振兴基础是先进的管理。科学的管理方法同样属于第一生产力,以软件为导向来选择并构造企业信息系统已成为当今用户的首选方法。企业在实现计算机网络化建设的基础上实现信息化管理已势在必行,由此使企业走上管理的进一步现代化。ERP是必不可少的管理工具。

  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全球性的变革正在导致亚洲区域的竞争基础改变,过去控制性和管理性态势已开始被完全的市场开放性所取代。面对国际国内的竞争,靠过去那种政府保护和设置障碍来限制已经不可能了。企业只有通过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来适应新形势对企业重组和变化的需求,加强和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

  才能获得长期、有效的利益回报。

  x-factor 未知因素

  在解决企业内外部环境方面,国外企业的内部和企业之间的关系都比较单一,都遵循着市场经济的统一规律。而国内企业则不同,内部外部的环境都很复杂并且变化频繁,既有市场机制,又有计划机制,同时还有人情关系等因素,内部管理体制不易理顺,外部三角债不断........。在这种情况下,以相对统一和规范的管理模式而设计的ERP软件往往不能很好地解决国内企业所面临的复杂问题,很多企业也感觉不适应。在国家政策的支持方面,我们国家由于与国外文化不同、管理体制不同、国家制度不同,存在着许多区别于西方的管理方法和政策法规。企业要通过实施ERP的同时认识和适应这种信息化管理,充分地发掘自身的潜力,明确方向,顺应中国的改革和今后企业的发展。

 

  yield 投资收益

  成功地实施ERP可以带给企业:

  先进的管理方式

  科学的综合分析

  准确的数据传递

  灵活的竞争机制

  明显的经济效益

  良好的人员素质

 

  zest 工作热情

  软件公司的人员应该以热情的服务与企业积极的态度相配合,企业一把手要亲自关心ERP的实施,将工作做到尽善尽美,ERP实施成功主要靠的是软件公司的知识传授和企业全员参与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