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亮剑精神,“研”续青春梦想 ——计信学院2020年考研升学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 : 2020-06-17      动态浏览次数 : 1360

就业是民生之本,居“六稳”、“六保”之首,考研升学是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考研工作,多措并举,助力学生圆梦升学。2020年,我院共有毕业生390人,考研录取86人,录取人数是去年的2.32倍;升学率达到22.05%,比去年增长8.5个百分点。

就业观念有转变。计算机专业考研难度大,长期以来,毕业生更倾向于直接就业。为转变学生对考研的消极思想,我院多次组织开展考研交流会、动员会,以真实案例向学生讲解高学历就业的优势,调动学生的考研积极性,实现了报考率的突破,2020届毕业生报考率已达到45%

氛围浓厚有办法。院成立考研班,开设考研自习室,将考研学生组织起来一起复习,发挥雁群效应,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复习效率。我院开展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模拟联考,帮助学生提前感知考试氛围,诊断学习中的不足和短板,及时调整复习进度和计划。

帮扶引领有效果。初试过后,我院积极对接考研学生,开展一对一复试指导,动员班主任及各专业老师,对学生进行复试指导和调剂。对需要调剂的学生,进行精神鼓励、调剂信息推送等全方位帮扶,鼓励学生坚持调剂,不轻言放弃。2020届毕业班中,有四个班级升学率突破25%,一个班级升学率突破30%

据悉,通过大力宣传和引导,我院近三年研究生报考率由16%上升到45%;录取率由6.5%上升到22.05%,报考率、录取率均实现了翻番。尤其可喜的是,日益浓厚的考研氛围,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综合素质,带动了学院的就业工作。我院连续三年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年就业率突破90%,连续三年就业率位列全校前三名。

 

供稿:李飞  徐伟博    审核:彭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