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点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 : 2022-07-01      动态浏览次数 : 850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学科点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共同建设,承担全校的公共数学和计算机基础公共课程,现有计算机科学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电子商务、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六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之一(赣教高字[2002]45号),2006 年计算机实验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 年软件工程专业被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 年获江西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面向产业需求的工程型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软件工程是我省和我校重点建设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具备了从本科、硕士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学科点有以下三个研究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农业大数据分析与建模。

计算机应用技术方向以江西是中国江南以水稻为主的重要粮食产区为中心, 聚焦江西水稻生产发展规划,主要从事基于模拟模型、智能农业和虚拟农业的研究;基于传感器、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等农业信息获取与处理的研究;基于网络技术、数字化和数据库技术研究农业信息管理与利用。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项、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及省自然基金 12 项,教育厅科技项目 20 余项。完成农产品无损检测关键技术研究、水稻生长模拟系统、农业病虫害防治专家系统、江西省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及农产品物流研究等,这一系列研究都是利用信息技术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也体现我校的办学特色。

软件与理论方向专注于数据挖掘,图像、视频处理信息检索。自然语言处理。研究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和分析,以及智能优化的软件理论和方法,突破能源、文旅、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大数据管理与分析和智能优化关键平台软件支撑技术,助力区域产业的变革和经济的转型发展。学校和学院也积极搭建了科研条件和平台,拥有多台性能优越的服务器和高性能计算机,这些设备为研究中心的实验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7 项、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及省自然基金 15 项,教育厅科技项目 30 余项。

农业大数据分析与建模方向侧重于运用金融时间序列分析、统计方法、人工智能算法、决策分析、综合预测与评价、数学模型处理农林经济管理、决策优化、农业图像处理、生态评价、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以数据采集和处理、数据建模与计算、数据分析与统计学推断等为主要研究内容,并能够将数据分析及建模的知识和方法应用于农林经济管理、决策优化、保险与精算、农业生态及遥感、生物学等其他学科中。该方向旨在培养各行业中大数据分析、管理与应用的优秀复合型人才。先后获得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省级人才项目、校大北农教学精英奖等,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项,省社科等省级项目18 项(包括省教改、教育规划),教育厅科技项目 10 余项。获批省级科研奖2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学科点现有专业教学和科研教师33人(其中硕士生导师21人),其中45岁以下的23人,教授7人,副教授16人,博士学位人员25人,具有海外经历7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

二、科学研究

5年,专任教师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80余项,到帐经费847万。近5年,在本学科领域顶级和著名期刊与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7篇,省部级科技奖二等奖为3项,主编专著6部,主编教材14部,获批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1部,农业部规划教材1部。近5年,专任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全国学术会议合计123人次,其中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1人次;邀请境内外知名专家作学术报告年均16次。 

三、科研支撑条件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8年被评为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2008年软件工程专业被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获江西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面向产业需求的工程型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是我省和我校重点建设专业。

学科拥有江西省现代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高等学校农业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西农业大学大数据及计算智能研究中心等科研教学平台。此外,学科具有完善的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服务平台和教师队伍建设机制,以及健全的研究生学术道德制度和奖助体系。用于研究生教学科研的平台、基地和实验室10个;计算、存储、数据、网络等教学科研资源充足;具有ACM、IEEE-CS等图书文献资料及网络服务;研究生人均科研用房5平米。近5年,省部级及以上的规划教材2部,省部级及以上精品课程4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