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小知识
发布时间 : 2022-05-25      动态浏览次数 : 8520

随着当代大学生压力的增大,大学生心理健康这些年成为逐渐升温的问题,就让我们一起来走进心理健康的小课堂吧!

一、什么是心理健康

个体心理在本身及环境条件许可范围内所能达到的最佳功能状态,不是指绝对的十全十美状态。心理健康是一个相对概念,正常与异常心理活动之间的差别是相对的,他们之间没有明显的界限。

二、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

1.能保持对学习较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望。

2.能保持正确的自我意识,接纳自我。自我意识是人格的核心,指人对自己与周围世界关系的认识和体验。

3.能协调与控制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心理健康者经常能保持愉快、自信、满足的心情,善于从行动中寻求乐趣,对生活充满希望,情绪稳定性好。 

4.能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乐于交往。

5.能保持完整统一的人格品质。心理健康的最终目标是保持人格的完整性,培养健全人格。人格完整是指人格构成的气质、能力、性格和理想、信念、人生观等各方面平衡发展。6.能保持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包括正确认识环境及处理个人和环境的关系。 

7.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一个人的心理行为经常严重地偏离自己的年龄特征,一般都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

三、大学生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1.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

心理健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生活作息时间是否科学。充足的睡眠、简单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让人身心愉悦,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心理健康问题。

大学生学业压力大,少数人要面对情感压力,如果睡眠不足,长期抽烟饮酒,对于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都具有破坏作用。

因此,早睡早起、加强锻炼、保持愉悦等科学的生活方式,都可以增进心理健康。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

2.加强自我心理调节

大学时代是一个人的重要转型期,生理和心理在这个阶段渐趋成熟。在转型过程中,大学生难免会遇到心理冲击,加强自我调节显得尤为重要。

遇到困难,可以多一分坚定和坚强。遇到挫折,可以多一分隐忍和坚韧。大学生要时刻保持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学会自我心理调节,靠自己的意志去对抗心理问题,增进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