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不完全手册之学习方法与进度
发布时间 : 2009-06-27      动态浏览次数 : 908

 


1.
学英语为什么?zz

作者: 跑龙套甲
突然我发现一个好玩的问题,学英语为什么?如果为了表达特别复杂的意思,我相信背两部法典也比这个轻松得多。我觉得交流比较重要一点吧。毕竟我为了学计算机狂吞了N多单词。可是到头了,我在玩游戏的时候,发现由于理解不足,让我常常很痛苦。我蛮讨厌为学什么而学什么的。  

我喜欢了解一些东西,正如《千万》这个学习方法一样。如果,你想用英语随意表达,那么我告诉你几个小数据:美国大学生词汇量是60000。我确信没有打错零的数目。但是这并不很重要,影片不是为美国大学生拍的,游戏也不是。  
我个人觉得更重要的是态度,李阳学出来,每天起码是四小时以上,钟老更是恐怖的时间(据说是六千小时!)。《千万》说六个月到一年,那么我告诉你,你还是看不懂很多英语资料和英语影片。毕竟这个东西还是需要沉淀的。就像我们上网说“恐龙”这些新名词,我相信老外是无论如何不能从字典上面找到的。同样英语也是这样,但是当你了解英语之后,懂得能用英语学习英语之后,一切不同了。就像我以前学习编程。有些问题我在国内还没有讨论,跑到国外论坛发现这个问题早已经封贴了。我想就为打开视野也该学一下(学好英语的作用还是很大的)。
至于方法,我相信流行的方法中自然有它们各自的长处,毕竟都成功了一大批人士。而具体实施,你可以酌情根据自己特点来修改,但是贵在坚持。至于学习的高原区这种情况,我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但是事后我想了一下,语言肯定会出现这种情况,比如说见面问好这个场景吧,你不可能一下就学全,所以经常听,经常发现其它表达方式。也是当你碰到新的时候自然会怀疑学习的成果。另外大脑也需要有一个消化的过程。正如你听到一个新的理念,可能过几天突然明白“哦,原来是这个哦。”语言同样存在让大脑去吃透的过程。

而具体如何突破英语,我个人觉得首先你必须去听,去多听。一个单词如果你没有听到七、八遍,怎么也不会是你自己的。为什么这么说呢?你练习读一个单词的时候它是慢速,完全的读出来的,而且并没有与你的意识挂钩。当说的时候,它却一散而过。个人发音又不完全相同。所以需要接受各种声调和声长的听力练习。当然不能单纯的只听单词。毕竟在句子里面表现的意识很重要。既然谈到意识这个东东,那么反过来我想说明一个传统方法最大的失败,他们习惯把英语与汉语挂钩。而汉语却是与意识挂钩,所以我们说话的时候,是嘴比大脑快。为什么英语不这么学呢?所以,学习英语方法终归逃不过最终与意识挂钩的结果。无论逆向法还是疯狂或者《千万》都是在努力做这一点。还有什么怀疑呢?那种方法都不错,只是效率上面有点不同,但是关键看个人喜好,可能有些人能疯狂,而有些人只能逆向。选择不同学习方法你首先要确认你是属于理解型,意识型还是接受再消化型了。如果理解型,那么逆向倒是有助于你,毕竟大量听力之后,你会发现很很自然反理解了你所学的语法和单词用法。意识型的,那么疯狂不错,大声叫着叫着就明白了。而《千万》必须要你去接受,无条件的从第一阶段到第五阶段。有理由吗?没有。它是这三钟方法中最最经不起讨论的。听声音再背句子,那一步也不需要你去理解句子真正含义,而是过一段,你自然明白。像小孩子一样去做。但是如果前两者类型来用此种方法学,他们却迫切想知道自己学了什么,结果如何。那么势必在中间花费许多时间去研究方法而不是忠实执行步骤。倒让我想起要哑巴唱歌起来。所以博士一再强调一个近似于荒渺的观点,语言是阶梯增长的。不要去怀疑现在。突然明白?真的吗?如同我前面所说的,那只是大脑在消化,你的增长就在你每次付出。就像锻炼身体一样(与健身的过程完全可以类比!)。


我们为什么要学英语?(guoke20000的核心看法,务必请看)


1
、我们为什么学英语?
你提到“今下定决心学习英文.为此特向单位请了一年长假以求学有所成”,我还不很清楚你的工作和英语的关系是不是很密切?听你的说法,你将要花很大的功夫学习英语,我忍不住要问:你确信有这个必要吗?这将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历程!!!


说这个话不是反对朋友们进行学习,而是想强调一下:一定要为长期的学习找到合适的动力基础和精神激励,否则很难坚持下来。一旦半途而废,对自信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所以没有这个动力基础和精神激励的话,就不要盲目的努力,而应该找更适合自己特点和长处的事情去做。我想强调一点——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必要去掌握英语的。真正工作学习有必要了,或者自己非常的爱好,那样才能坚持下去,才有可能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

好,我想你明确这个问题后我们再商讨一下具体的几个问题。


2
、学习方法的问题

学习的方法目前有——听写为核心的逆向法,极端强调“听”的千万法,循序渐进的阅读法,还有非常流行的李阳疯狂英语。另外还有别的非常多的学习方法,暂不做讨论。

你如果上网方便,那就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来了解这些方法,也可以到书店看这些书,或责买书,或者借书来看,都可以。最后看看自己最适合哪种方法。

我介绍的方法只是别的很多人觉得好的方法,但很可能不是适合你的方法!!所以一切都要你自己决定,我的个人看法是你在以上的几种方法中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种(其实就是看你自己觉得更适合哪一种,觉得哪一种更有道理——你觉得有没有道理,这就是判断的基础。别的方法还有很多,暂时不要考虑),然后实行上一段时间,根据效果再适当的调整一下。(没有自己的两三个月时间的实践,不要轻易的下结论,说某种方法好或者不好。)

3、字典

一般推荐朗文或者柯林斯,牛津的显得稍深奥了一些。初级阶段不用太大的字典,这样可以加快翻阅的速度。

4、起步的教材

初中的就可以了,你原来也是有一定的基础的,从初中开始应该不高,学习速度也可以因此加快一点。具体入手的步骤可以参考论坛“这是我给我的一个杭州的朋友提的学习建议,请朋友指正(原创)”,当然没有必要照搬了,那只是一种方法。


我们是不是应该学英语?

有的人是不适合学英语的,就算下定决心开始了,我不看好,没有坚持下去的足够理由,注定的没有结果,有的人是有必要的,或源于工作学习的压力和要求,或源于自己的爱好等,那在道理上才有可能,我把我的看法陈述如下,你自己判断吧!

不适合学英语的人

认为中国申奥成功入世了,形势要求必须学习的人  其实那种东西和我们关系真的不大,因为这个原因而开始学习让人觉得非常的不可靠。

35岁以上或时间很紧的人  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又繁忙,再学英语恐怕难度太大。

情绪不稳定的人  喜怒哀乐起伏太大的人,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恐怕也难以控制自己的学习。

自称记忆力差的人  没有自信,漫长的时间怎么坚持?

对交流有障碍、对新事物排斥的人  学英语的目的就是为了交流、学习新事物,如此想法怎行?

有非常多爱好的人  如果有更多的有趣的事可做,学英语这个苦差事很难坚持到底。

还有一种如我这样的人  呵呵,就是偏执的热爱下载、学习“学习方法”超过学习英语本身的人,什么时候不讲方法了,什么时候就开始有希望了。

适合或需要学英语的人

确有需要的人  如要考研、职称考试等,还有专业与英语有关,工作就要用到英语的。

真的是学好英语的  爱好嘛,那就没话可说,当然水平能到什么程度就看努力了。


动机一定要符合规律,而且有必要的客观条件的保障,这是衡量判断这个问题的核心。英语在有一点上与汉语不同:现在只要我们继续学汉语,那么我们的汉语的水平就在持续的提高,不学也没有大的损失;英语则不同,那是逆水行船,如果一段时间不学,那就会大幅度的退步,小幅度的学习进步不大,一旦在低水平上松口气,结果仍然是退步,只有上到一个更高的台阶上稳定住了,不用力它也会稳定住,英语已经成为自己的一种技能,才能稍稍松口气,所以学英语必须在开始阶段加大力度,目标为达到相当的水平,否则就不要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