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选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07      浏览次数: 4511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在全校择优选拔若干名应届毕业大学生,到西部地区基层从事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2021—2022年度西部计划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部署,实施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见附件)。

二、宣传口号

到西部奋斗,让青春出彩!

三、组织领导

成立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校项目办”),挂靠校团委,具体负责西部计划各项日常工作。郭军海兼任项目办主任,贺媚兼任项目办副主任,吴璨任项目办联络人。各学院应设立相应的项目办。

四、保障机制

(一)政策支持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单位《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规定,西部计划志愿者可享受相应优惠政策。鼓励各地积极出台支持志愿者扎根当地的政策措施。

1.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研究生毕业时开始计算),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须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3.按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4.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5.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二)资金保障

1.西部计划作为中央举办、地方受益的国家项目,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中央财政按照西部地区每人每年3万元(南疆四地州、西藏每人每年4万元)、中部地区每人每年2.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体制结算方式拨付省级财政部门。地方各级财政要统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自身财力,按月足额发放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个人缴纳部分从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中代扣代缴),保障各级项目办开展志愿者招募、培训、派遣、宣传等工作。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单位《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地可参照当地乡镇机关或事业单位从高校毕业生中新聘用工作人员试用期满后的工资收入水平,确定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标准,并为在艰苦边远地区服务的志愿者提供艰苦边远地区津贴。

2.各地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为每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含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落实社会保险。考虑到西部计划志愿者地域跨度较大、影响安全因素较多等特点,各地要按照全国项目办有关要求,为每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含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购买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为志愿者办理其他补充医疗保险。

3.县级项目办及基层服务单位应为志愿者提供交通、住宿、伙食等方面的便利,提高保障水平。

4.学校给予参加西部计划学生一定资助,资助额度由学校项目办视当年招募情况决定,资助含首次至服务地交通费。

(三)考核激励

各服务省项目办要认真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年度考核工作。优秀等次志愿者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当期在岗志愿者人数的20%,由省级项目办统筹审定,全国项目办统一通报表扬。县级项目办应建立年度考核激励机制或积极推动将志愿者纳入所在服务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对象,按考核结果等次给予志愿者相应激励。

五、报名须知

(一)报名时间:即日起至5月20

(二)报名资格:2021年应届毕业生

(三)报名程序:

1.了解政策。登陆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或关注“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查看有关文件,了解相关政策。

2.网络报名。(1)在西部计划官网首页(http://xibu.youth.cn/)找到“西部计划报名系统”入口;(2)关注“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xbzyz010),点击“网上报名—我要报名”,进行手机报名。今年我省对口服务地暂未确定,待省项目办确定后将及时公布

3.报名确认。网络报名成功后,下载打印报名表,交送至所在学院团委,各学院团委认真审核报名学生的信息,确保真实性,由学院团委负责人签字,加盖学院党组织公章,连同本人学习成绩单(需学校教务处或学院教学办盖章)于520日中午12:00前以学院为单位交送至校团委301室。

4.网上管理。报名用户可凭用户名和密码登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信息系统。该用户名和密码作为志愿者进入西部计划信息系统的唯一途径,涉及志愿者切身利益,包括身份确认,补贴、津贴、交通补贴的领取、保险赔偿及对志愿者的日常管理。报名用户在录取后还需凭该用户名和密码,到各服务地重新登录信息系统并修改相关服务信息。因而,报名用户需认真填写真实信息,并牢记用户名和密码。

六、志愿者选派

在前期广泛宣传动员和志愿者网上报名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志愿者的招募选派工作。

(一)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拔标准

1.具有志愿精神和较强的政治素质、能力素质,德才兼备;

2.入学以来必修课成绩排名在本学院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之内;

3.通过学校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4.到岗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并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5.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6.西部急需的农、林、水、医、师、金融、法学类专业者优先;

7.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在西部地区者优先;

8.参加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应累计有1个月以上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或者曾获校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

(二)择优选拔

531日前,校项目办在省级项目办指导下,根据我校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择优选拔志愿者。

(三)统一体检

6月10日前,校项目办将统一组织入选的报名者集中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将及时调换。

(四)公示及签订协议

校项目办将根据综合测评、体检、公示情况确认录取人员,录取志愿者名单将在校园网公示3天。若无异议,受省项目办委托,校项目办及时与其签订《招募协议书》。

(五)录取志愿者及审定确认

6月20日前,全国项目办汇总入选志愿者名单,经审查后报全国领导小组审定,并向社会公布。省项目办将委托校团委向志愿者发放《确认通知书》(注明服务岗位、培训报到时间、地点和联系方式)。

(六)报到培训

按照全国项目办有关安排,入选志愿者须于7月份携《确认通知书》、毕业证和本人身份证件,到服务地所在省报到并参加由服务省项目办统一组织的培训。(具体出征派遣事宜将另行通知)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招募工作是整个西部计划实施的前提和基础,工作量大,环节多,各单位项目办要高度重视,落实专人负责,切实担负起责任,制定缜密计划,精心组织安排,加强指导和监督,积极配合,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招募任务。

2.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各单位项目办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切实加强宣传动员力度和深度。要通过召开毕业生动员部署会和政策说明会、邮箱和手机信息群发西部计划招募信息、单位网站发布西部计划招募信息等方式,实现对应届毕业生宣传动员的全覆盖。

3.规范程序,严格把关。各单位项目办要严格招募、选拔程序和要求,把好思想关、考试关和体检关。真正把有志愿精神而且愿意到西部和基层经受锻炼、磨练意志、增长才干,且品学兼优、身体健康,能够适应西部和基层艰苦工作、生活环境的毕业生招募到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中来。为了确保后期录取以及岗位设置工作的稳定性,各单位在对学生进行网上信息审核的时候,务必找到学生本人进行谈心,认真掌握其思想动态,避免学生对此项工作认识上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未尽事宜,请及时与我委联系。联系人:吴璨,电话:83813447

为方便毕业生进一步了解西部计划招募有关情况,学校项目办创建了2021年西部计划交流工作群,请有意向毕业生加入交流QQ群,群号:285398796,后期招募相关信息均会在工作群公布。

 

附件:2021—2022年度西部计划专项情况

 

 

 

 

 

                     共青团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西部计划江西农业大学项目办

                      2021年5月6


 

附件:

 

20212022年度西部计划专项情况

专项名称

专项简介

选拔标准

村教育

在乡镇及以下中小学从事教学等基础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互联网+教育”,推动高校资源参与提升当地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积极参与当地县域教育综合改革。本专项包括研究生支教团。

符合西部计划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标准,师范类专业优先。

服务乡村建设

在乡镇及以下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基层单位参与农业科技与管理、现代农民培育、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协助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合作经济、农村电子商务、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生态保护等领域参与相关工作。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涉农专业,资源环境、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优先。

健康乡村

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卫生防疫、监测、管理、诊治、关爱乡村医生等工作。在乡村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教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升居民文明卫生素质。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医学类专业优先。

基层青年工作

在县级及以下共青团、青年之家、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从事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务、促进就业创业、预防违法犯罪、志愿服务等青年工作。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的优先。

乡村社会治理

在乡镇部门单位和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养老服务设施等,围绕乡村社会稳定、乡村民生改善、乡村养老育幼、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乡村儿童关爱、乡村文化、乡村体育、平安乡村、乡村社区治理、乡村普法宣传等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事务开展工作。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法律、经济、中文、社会工作、行政管理、历史、政治、体育等相关专业优先。

服务新疆

围绕新疆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县乡基层单位参与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师范类、农学类、医学类以及相关理工和人文社会科学类等专业优先,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的优先。

服务西藏

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县乡基层单位参与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

备注:如有重大政策调整或其他影响因素,专项设置将视情况进行调整,以全国项办补充通知为准。


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江西农业大学博学楼    邮编:33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