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信院关于开展“青春喜迎党的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7-03-31      动态浏览次数 : 811

各团支部: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团结引领全校青少年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和优异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校团委向各学院团委发布了《关于在全校青少年中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我院决定根据自身的情况,现将本次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刻了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卓越能力和非凡成就;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二、活动安排

1.“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围绕建团95周年、建军90周年、十一、一二九等重大主题日,紧扣“不忘初心跟党走”这一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创新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增强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通过“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巩固同学们对团的认识和对社会主义的信心,加深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深刻理解,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活动结束后要求各班(大一、大二、大三)上交主题团日活动登记表,截止时间于4月底,主题团日活动登记表见附件1。

2.开展年度团员民主教育评议、团籍注册和评优评先工作

根据校团委发布的《关于开展年度团员民主教育评议、团籍注册和评优评先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共青团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增强广大团员青年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充分发挥团组织先进性作用,准确掌握基层团组织、团员、团干部基本情况,我院团委决定在全院各级团组织中开展团员民主教育评议、团籍注册和评优评先工作,具体实施方法,见校团委文件。

3.举办“不忘初心·青春抒怀”征文比赛

以“不忘初心·青春抒怀”为选题,讲述自己最初的梦想,回顾过去艰苦岁月,重拾刻苦学习的精神动力,不忘初心,奋发图强,用文章记录和表达追梦之路、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践行实干兴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或者以“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为选题,用文章表达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的战略认识,通过讲述励志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积极投身实践的故事,来表达自身对做一名合格共青团员的坚定理想信念,及把我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的决心。

本次征文比赛由我院宣传部负责,具体时间以及安排见宣传部的通知文件。

4.举办部门演讲比赛

为深化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激发“讲奉献、有作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院特举办部门演讲比赛,比赛围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中心思想展开。比赛一共分为三个紧跟时事的主题,各部门抽签决定演讲主题以及演讲顺序。要求团学各部门都必须参加,比赛为团体演讲形式,每个部门派出一名副部和两个干事,时间限定为6分钟。

本次演讲比赛由我院演辩部负责,具体时间以及安排见演辩部的通知文件。

5.“挑战支持人”大赛

为了讴歌共青团95年来的光辉历程,营造积极向上、百花齐放、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丰富大学校园生活,为我院爱好主持及有才艺的学生建立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挖掘大学生的新点、亮点,充分展现我院学子的靓丽风采。借此机会策划并组织了第五届主持人挑战大赛。大赛以培养和发掘大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临机应变能力为宗旨,以锻炼实践能力、发挥自身特长为目的,让同学们从活动中挑战自我、锻炼自我。

本次挑战支持人大赛由我院团委办公室负责,具体时间以及安排见团委办公室的通知文件。

6.寝室风采大赛

寝室是学生主要的学习、生活场所,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多发挥创造的空间,充分展现我院大学生风采,同时也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文明素质,营造良好的寝室文化氛围,增强寝室凝聚力,发挥各寝室成员特长和创新,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更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寝室的自然人文底蕴。我院特举办新生寝室风采大赛。

寝室风采大赛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升大学生文明素养和创建文明和谐校园为重点,引导大学生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小节做起,逐步内化为学生的行为习惯,提升大学生的文明意识和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实现广大学生的自我教育。

本次寝室风采大赛由我院生活部负责,具体时间以及安排见生活部的通知文件。

7.“开心答人”活动

为了促进党团员进一步学习党团知识,暨两会精神,保持党员先进性,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我院团委公关部,特举办“开心答人”活动,活动目的及意义在于通过活动提高我院党团员思想政治素质,以及党性的修养。

活动同时附加有趣味知识以及专业知识问答环节,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同时能提升我院学生的专业素养。

本次“开心答人”活动由我院团委公关部负责,具体时间以及安排见团委公关部的通知文件。

8.毕业生晚会

光阴流转,我院的13级毕业生到了告别大学生活的时候,大学生活的时间也许不算长久,但在一个青年的学生时代却显得格外珍贵。在这段特殊时光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制作这个特别的盛宴,来共同怀念我们的过去,并为自己的未来壮行。这既是我们纪念的方式,也是我们延续的传统。谨以此献给在大学中度过了快乐和忧伤的即将离开母校的年轻人。

同时也是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讴歌共青团95年来的光辉历程,营造积极向上、百花齐放、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现计信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全院学生奋发有为、锐意进取。

本次毕业生晚会由我院文艺部负责,具体时间以及安排见文艺部的通知文件。

8.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

3月为雷锋月,同时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学习身边的好人好事,培养广大青年刻苦学习、乐于奉献的意志品质,加强我院人文素质建设,经研究,团委决定开展“雷锋月”主题活动。通过“雷锋月”活动,宣传雷锋先进事迹和助人为乐的无私奉献精神,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将志愿者服务于校园、社区和身边的环境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各班级自行组织安排,开展形式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随着清明节的到来,各班也可到方志明墓扫墓,祭拜革命先烈。



计信院团委

20173月31日



附件1:

主题团日活动登记表

时间

  

地点

  

班级

  

主持人

  

参加人数

  

主题

  

目的与要求

  

活动内容

(要求图文并茂,具体内容请另附)

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