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信院在2017级新生中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17-09-20      动态浏览次数 : 1197

计信院本科生党支部、团委学生会、各新生班级:

为加强大学生党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的普及教育,不断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高质量做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根据学校党委《江西农业大学2017年新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活动方案》(赣农大党[2017]37)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计信院党委就2017级新生中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活动作如下安排:

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为保障教育活动顺利有效开展和推进,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周艺萍任组长的新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彭泰中任副组长,成员为本科生党支部、团委学生会主要负责人及新生班主任和新生辅导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计信院团委,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各部门开展教育活动。

二、教育活动内容

计信院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活动,结合新生入学教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活动,重点工作如下:

1.为新生上好一堂党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系列党的教育活动,由学院领导或党支部书记亲自授课,通过为新生上好一堂党课、召开系列主题班会,加强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新生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深化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由班主任和新生辅导员利用新生晚自习时间,组织新生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建研究》、《旗帜引领方向——江西高校党的基本知识读本》等内容,同时,要求新生同学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并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3.举办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10月份,组织新生写作大赛活动,开展“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等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秋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征集一批优秀文章,并组织评奖,获奖文章择优推荐参加学校征文竞赛活动。

4.组织好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初级培训。结合学院经验和实际情况,在新生中选拔优秀的学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初级培训班,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对入党积极分子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党章、党员发展要求与程序等内容的宣传教育。

5.做好党团组织下公寓活动。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组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高年级学生党员深入新生班级,开展与新生分享入党经历和成长经验、与新生畅谈人生理想与信仰为内容的文化思想交流活动,促进新生专业学习兴趣,引领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6.开展校史校情教育。9月份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聆听校情校史介绍,学习了解学校的历史、现状和发展目标,感受学校110年所积淀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激发新生知校、爱校、荣校意识。

7.组织参观方志敏烈士陵园。10月份,学院业余党校将组织新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参观方志敏烈士陵园,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和志向,培养和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操,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三、活动有关要求

在新生中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既是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大学生入党前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从严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1.新生参加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活动的情况要做好详细记录和存档,今后将作为党员发展的重要参考。

2.做好活动有关的图文资料的收集、整理及上报工作,活动开展结束后,及时报送宣传稿件。

3.各部门、各班级在组织或开展活动前要制定详细的方案,方案要有主题、目标、内容、责任人,方案报本科生党支部备案。

4.学院党委要根据各部门、各班级团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给予经费支持。

  

  

  

计信院党委

2017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