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人间至味是清汤
发布时间 : 2017-12-23      动态浏览次数 : 866

                         人间至味是清汤

                                     计信院徐惠烺

汤,中国有几种很著名,广东的老火汤四川酸辣汤等,这些汤富含营养,有着促进发育,美容,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的功效,乃进补佳品。它们味道鲜美,但非寻常之物。

在谈及汤时,我首先想到的反倒是自家鲜猪肉作料,拌以香油、油渣,撒以葱花和香菜,文火慢慢烘烤而成的普通的清汤。鲜香浓郁的名贵汤带给我们的幸福感,是否比在寒冷时温暖自己的那碗清汤多呢。

突然想起苏轼的一首词: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这阕词最能引起思考的便是最后一句了——“人间有味是清欢”,意思是人间真正有味道的还是清淡的欢愉。

能理解清欢真正意义的人在用心制作这样一道菜肴之后,定会用心品尝,仔细体会热气腾腾的鲜美汤汁从口中缓缓流入胸膛,再至腹中,最后扩散至身体每一个细胞的过程。那种快乐,我想不会亚于那些喝着别人做的名贵汤的富人吧。记得林清玄在《人生最美是清欢》中对于清欢的理解是这样的:“当一个人可以品味山野菜的清香胜过了山珍海味,或者一个人在路边的石头里看出了比钻石更引人的滋味,或者一个人听林间鸟鸣的声音感受到比提笼遛鸟更感动,或者甚至于体会了静静品一壶乌龙茶比起在喧闹的晚宴中更能清洗心灵……这些就是‘清欢’”。

奢华的不一定是最好的,平凡的不一定是卑贱的。坐在街头喝着廉价米酒配大饼的人,感受到的幸福未必逊于在酒店喝XO的富豪。并非世人皆爱牡丹,我亦需爱牡丹,隐者爱莲,我亦需爱莲。不是走进山野远离尘世才是正确的,环境给我们带来的,有时不如心境所给予的,我们要用淡雅的生活为自己调制独一无二的清汤。汤的美味并不是一瞬间就能感受的,它是需要用心品味的,就像人一样总是在品味中成长。

喜欢品味清汤的人,内心一定是很温暖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