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以赛促学,赛育融通,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布时间 : 2024-03-18      动态浏览次数 : 137

江西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自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OBE教育理念,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以赛促学、以赛育人,创新构建了赛育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

顶层设计有特色。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结合学院实际,研究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如将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等重大荣誉的评比与科技竞赛挂钩,凸显竞赛的重要性;推进教学改革,把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纳入教育教学目标,把科技创新活动所需要的课程纳入综合培养方案,使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从“第二课堂”迈向“第一课堂”;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学生一入校就指派指导教师,使师生较早地建立联系,让教师较早地了解和发现学生的特长,有利于学生较早地进入教师的研究领域,为参加科技竞赛打好理论基础,铺好实践道路。做好条件保障,学院各种仪器设备和实验室全面对学生开放,保障参赛学生使用教学资源的权利,尽量让每个学生参与进来,感受科研活动的学术氛围,锻炼自身的创新精神。

宣传教育有影响。学院把学生科技竞赛作为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竞赛活动,提升学院文化品位,营造一种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术科技文化氛围,形成良好的学风、赛风。加强宣讲动员,学院领导多次在全院教职工大会、班主任大会上强调抓好科技竞赛的重要性,动员广大老师指导、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技竞赛;大一新生入学后,邀请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获奖学生代表利用新生入学教育、新生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广大新生宣传竞赛的重要性;在学生干部会上,辅导员多次鼓励动员广大学生干部积极参与科技竞赛。开展阵地宣传,学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学院官网等宣传主阵地,推送关于竞赛获奖学生的新闻、海报;在学院大厅设立展架,选择在竞赛方面有突出成绩的同学作为宣传主角,真正发挥榜样的力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大会小会有宣讲,同学们明确了努力方向,强化了参赛意识。

   组织引领有办法。组建指导团队,为了做好竞赛的组织、报名、培训等工作,学院成立了专门的科技竞赛指导团队,团队成员包括院领导、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等。每个比赛,安排有专职辅导员组织报名。发挥学生组织的作用,学生会科技部、数学建模协会、计算机协会等学生组织积极协助做好比赛的组织报名、考前培训等工作,确保每一名参赛学生可以顺利报名、得到比赛相关技能的培训和演练。设立班级创新创业委员,学院鼓励各班级增设创新创业委员,协助班主任班级开展科技竞赛工作,确保学院鼓励科技竞赛的指导思想传递到每一名学生。学院举办了计算机基础应用技能大赛,提高学生计算机基础应用和科技新能力,激发学生练就过硬本领以强农兴农、矢志报国的热情。

竞赛激励有创新。纳入考核评优,学院对于竞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方面,同等条件下给予倾斜,充分肯定教师在指导学生竞赛方面的贡献。学院团委、学工办多次召开会议,结合学院政策,研究提高竞赛获奖在综合测评、评优评先等中的占比,逐渐形成一套的奖励激励政策。进行工作补贴,学院创新性的利用调节基金对获奖指导老师进行工作量补贴,调动指导老师工作积极性;对于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的学生,除了在评优评先方面进行适当倾斜外,还报销参赛报名费及往返路费,激励广大学生积极参赛。

指导帮扶有实效。学院多次强调,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是教师的职责所在,是衡量一个教师合格与否的重要指标,引导教师投身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同时,鼓励学生科技创新团队聘请业界知名人士担任导师,提高指导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了更好的做好参赛学生的指导帮扶工作,学院结合比赛实际和专业老师特长,为每个科技竞赛成立专门教练组,为每个参赛学生配备了指导老师,如数学建模比赛就有20多位经验丰富的专业指导老师,“蓝桥杯”、信息技术大赛三创挑战赛等有专业的教练组指导学生日常训练。实践表明,经过指导教师团队的指导帮扶和系统的专业训练,学院参赛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显著增强,学院学生竞赛的获奖率也开始逐年增加。

经验提升有真章。每次重大科技竞赛之后,学院都会及时召开总结会议,并邀请院领导、指导老师、辅导员、参赛学生代表等参会,针对比赛进行总结反思,对比赛中出现的特色做法、经验进行总结,便于在后续或其他比赛中加以维持;对比赛中出现的不足加以反思,并在后续的比赛中采取措施,进行改进。除此之外,学院还会针对比赛数据进行分析,对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创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行综合分析,适时修改教学计划、学生培养计划,做到教学有方,育人有道。

学院高度重视科技竞赛,积极组织科技竞赛,鼓励学生参加数学建模、“蓝桥杯”、信息技术大赛、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高含金量比赛,通过以科技竞赛为抓手,围绕提升学生创新、协作和实践能力这一主题,加强顶层设计,抓好教师、学生两个层面,不断在国家、省、校三个竞赛等级中实现突破,做到了各专业、各年级、各班级、各层次学生全覆盖,形成了“围绕一个主题、抓好两个层面、突破三个类别、做到四个覆盖”的格局夯实了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形成了学院办学特色。近年来,计信学院学院学生参赛人数逐年增加,获奖人数连年上升,参赛人数达6400人,获奖高达1000人次,学生收获了知识收获了自信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显著提高,综合素全面提升。

 供稿:院办  初审:王映龙   编审:王贵   终审: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