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我院获学校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 : 2024-03-20      动态浏览次数 : 110

   3月19日,在学校召开的平安建设工作会上,我院获得2023年度学校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表彰。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一年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把安全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积极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位一体的平安建设工作模式,全院师生上下齐心协力,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一、强组织,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学院贯彻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将安全工作纳入学院年度工作要点。成立综治、矛盾调解、消防,维稳等工作组,完善行政办公室、教研室、辅导员、班主任为骨干力量的安全管理工作网络。学院定期召开综治安全专题会议,认真查找薄弱环节,查摆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安全风险。学院制定消防安全承诺书,层层落实消防责任,做到“千重担万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认真执行节假日值班制度,在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安排院班子成员带队值班,确保不缺岗、不断人。学院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制定了学院教研室管理制度、研究室管理制度、计算机机房管理制度,电子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门卫值班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安全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规范安全管理。要求班主任辅导员做到“四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工作精力到位,突发事件到位,主要活动到位,抓好班风、学风,准确掌握学生的行为动态和思想动态。学院制定制定突发事件预案,工作布置在前,注重预防,防控到位,学院领导靠前指挥,重大敏感事项及时报告沟通,工作专班信息畅通,准确掌握行为动态和思想动态,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创造安宁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重教育,增强安全法治意识。学院通过网站、宣传栏、QQ工作群、微信、主题班会等多种渠道,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线上搭平台,线下立规矩,一根线,一群人,一平台,一布置,广泛宣传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防踩踏、防溺水、防毒品、防邪教、防暴恐、防盗抢、防诈骗、防传销、防疾病、防自然灾害及“扫黄打非”等方面的安全常识,提高全院师生安全意识。抓住开展新生入学和毕业生离校的关键时间,开展系列深入人心的教育活动。学院领导、班主任、论文指导老师、辅导员,深入到学生群体,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学院组织观看安全知识专题教育片,通过典型案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积极组织参加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着力宣增强安全法治意识。学院依托反诈骗辅导员工作室,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抵制网络中的不良诱惑,增强防骗识别能力。

    三、夯基础,落实工作任务要求。学院以人防不失控、物防不留漏洞、技防不落后为工作要求,预防为主,规范管理,落实各项安全举措。加强门卫管理,严格实行出入登记制,门卫值班人员每晚对大楼门、窗、电安全巡查,办公人员做到经常自查,离开办公场所一定关门关窗断电。学院对重要场所安装了摄像头,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及时对办公楼、实验室、机房等重点部位的防盗设施进行了日常维护。按照学校“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加强消防安全建设。在寒暑假之前,对本院学生宿舍、实验室,计算机房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禁止学生宿舍私拉乱接电源电线和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行为,保证学生宿舍、实验室、办公场所消防通道、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灯、灭火器、消防栓、消防门等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制定了毕业实习安全工作规定,加强学生实践环节安全管理。

   四、聚合力,共创平安和谐育人环境。学院持之以恒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积极鼓励师生开展科技竞赛,学院积极开展双联系工作,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热心帮助学生解决就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和教职工文体活动,争取投入改善了学院人才工作条件,营造了文明和谐的学院氛围。  

    供稿:罗国斌   初审:王映龙  编审:王贵  终审: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