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抓落实、开新篇---我院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 : 2024-03-28      动态浏览次数 : 247

 3月27日上午,我院以“学思想、抓落实、开新篇”为主题,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会,党支部书记和科室负责人代表列席,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杨峰主持。

 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编印了学习材料,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史学习教育条例》、国家主席习近平2024年新年贺词、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5次、第9次、第11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的重要讲话、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对新余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等重要讲话和指示,中国共产党第20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省委书记尹弘关于全省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切实以高质量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讲话。

 学院党政领导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进行了学习交流发言。

 副院长熊焕亮做了《抓实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他谈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迎接本科教育教学评估重点任务抓落实,要认真学习,虚心请教,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对标对表,稳步推进,细化指标任务;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好跟踪问效;以评促建,夯实基础,完成各项任务。

 副院长杨珺做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立足岗位做贡献》的主旨发言。他表示,通过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对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备受激励鼓舞,针对学院工作实际,将抓好学科周期性评估工作,努力推进学科建设;以研究生工作站申报为契机,努力推进研究生教育;以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养、科研团队建设为抓手,努力推进科技创新。

 院党委副书记李雅琼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谈了学习体会,一是增强了安全意识,要时时放心不下,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二是增强了发展意识,要坚持以生为本,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三是增强了责任意识,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自律习惯、积极主动的习惯。

院长王映龙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重要讲话,结合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成就和学院工作实际,深有感触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学院在办学中要抓住根本,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着力面向未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重视学生能力提升,不断强化学生自学能力、自律能力和身体素质;要推进学院的特色办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引进急需人才。

 杨峰做了总结,他指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是加强班子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提高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他做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抓工作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一是聚焦“第一议题”抓落实,学院党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院党委谋划重要工作要始终做到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二是聚焦理论学习抓落实,抓领导干部带头学、专题党课带头讲,抓实青年党员理论学习;三是聚焦理想信念教育抓落实,抓好党章党规学习、红色文化育人、歌咏党课等工作落实;四是聚焦纪律建设抓落实,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五是聚焦从严治党抓落实,开展专题分析研究部署,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自身建设;六是聚焦党建工作抓落实,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强队伍建设,推进“红色指针”品牌创建;七是聚焦意识形态抓落实,开展先进宣传,加强阵地管理,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八是聚焦人才工作抓落实,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九是聚焦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抓落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以党建带团建加强群团建设,做好团结凝聚工作;十是聚焦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抓落实,丰富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


供稿:王贵  初审:熊焕亮  编审:王贵  终审:杨峰